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2017年推进教师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人:教师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7-01-04   浏览次数:366

来源:《中国教师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要。教师是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2016年已经过去,2017年已经到来。在这难忘的时刻,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教育内涵发展、提升学校品质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到,广大教师更加地位重要、责任崇高、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做好教师队伍建设亦应提高培养质量、增进培训实效、加强管理服务、改进待遇保障。

        2017年,应当明确教师工作指导思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保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展促公平、改革建体制、整体提质量、保障靠党建、安全厘责任,大力振兴教师教育,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应该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大教师要自觉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切实担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神圣使命,严格履行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神圣职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潜心育人,甘当人梯。既当好经师,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又当好人师,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做到热爱学生、严慈相济,辛勤耕耘、乐于奉献,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教育事业。在德育方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品德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养成健康、乐观、向上的品格。在智育方面,树立全面发展、人人成才、终身学习、系统培育的观念,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和规律,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夯实基础知识,鼓励引导学生乐于学习、勤于探究、勇于创新、善于实践,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培育奠基核心素养。在体育方面,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大力发展校园足球,鼓励各类体育运动,引导学生养成运动习惯、掌握运动技能、强健身心素质。在美育方面,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熟练掌握一门乐器,让学生能够发现美、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在劳动方面,要组织引导学生积极参加适当的科技活动、生产劳动、勤工俭学、志愿服务、研学旅行,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形成端正的劳动态度,养成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增强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  

        2017年,应该出台教师发展真招实招。要启动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分步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改革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国培计划,推进学分管理,优化内容方式,增进培训实效,全面强化三字一话等教学基本功,让广大教师提高教书育人能力,让骨干教师在教育家成长道路上迈出新步伐。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推进教师企业实践,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项目,提高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快研制加强乡村青年教师建设的政策,对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深入实施特设岗位计划,由中央财政发工资招收部分优秀大学毕业生到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全面建成和启动使用涵盖各类教师的管理信息系统,优化教师治理与服务。各地各校都要努力在政策的范围内,多为老师们办实事、解难事,帮助他们排除生活工作中的烦恼以及专业发展中的困难。要构筑师德建设制度体系,让师德建设逐步走上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要做好正面舆论引导,加大阳光美丽、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成绩凸显的优秀教师宣传力度。在新的一年里,要通过多种措施,让更多教师在职业上有幸福感、在岗位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作者系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