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新教职工 “爱国爱校”革命传统教育学习班圆满结束
发布人:教师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8-05-31   浏览次数:668


为继承和发扬我校“四种”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程,培养广大青年教职工爱国爱校情怀,52527日,厦门大学工会、厦门大学教师工作部共同举办新教职工“爱国爱校”革命传统教育学习班,开展了理论学习及实地学习等一系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活动。校党委组织员姚有新,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招淡、校工会青工委主任、台湾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陈文和关工委领导,以及30余名新进青年教职工报名参加了本次学习班。

526日下午,活动特别邀请厦门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如彬、副主任颜章炮、黄福才三位老师为学习班全体成员作革命传统专题讲座。

理论学习会前,全体成员集中观看学习了纪念我校内迁长汀办学80周年《烽火南强》纪录片。

随后,黄福才老师以《厦大早期革命与闽西的革命运动》为题,回顾了厦门大学内迁长汀的历史背景及艰难抉择。厦门大学作为唯一没有西迁的高校,为闽西地区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对闽西革命运动产生了很大影响。他讲到,长汀是共和国管理和发展的最早探索,全国最早建立红色政权的地区之一,是二十多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堡垒对今天依然有着重要意义。

颜章炮老师则向大家介绍了厦门大学作为福建省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地方,率先成立了福建省首个党组织——厦门大学党支部,并为闽西地区的革命运动所做的特殊贡献。以及厦大师生在爱国民主运动、抗日救亡等运动中所体现出来的责任担当和爱国精神。

黄如彬老师主要讲解了厦门大学内迁闽西艰苦办学的自强精神,厦大在长汀八年,条件艰苦,时有敌军轰炸,但在萨本栋校长的带领下,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厦大培养和造就了大批杰出人才。厦大与长汀有着不解之缘,自强不息的精神就是发源于长汀,这种精神更是需要厦大人继续延续谱写。

三位老师声情并茂地描述,展现了厦大师生在抗战面前展现出的家国情怀与担当精神,在艰难困苦中铸就“南方之强”的自强不息精神。希望广大青年教职工能够认真学习我校内迁长汀期间的办学史,充分继承和发扬内迁长汀时期厦大师生艰苦奋斗的优良品格与自强不息的精神。

随后,李招淡老师还带领全体参加人员学习了《习近平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院的回信》及《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实践教学中,青年教工们集体前往瑞金“一苏大会址”、中共苏区中央局、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沙洲坝革命旧址群等,重温了我党艰难发展的革命史;前往长汀厦门大学旧址、萨本栋展览馆,实地了解长汀办学期间办学的艰难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参观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毛主席旧居,重温红色政权的孕育和成长;瞻仰了瞿秋白烈士纪念馆等,缅怀了老一辈革命领导人创下的不朽功勋。

本次新教职工“爱国爱校”革命传统教育学习班不仅向新进教职工提供了学习抗战时期闽西革命老区人民艰苦抗战的历史,了解我校内迁长汀艰苦办学的办学史的机会,更是校工会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要求,抓好青年教职工的师德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得到了关工委各位领导和青年教职工的一致好评,认为这样的活动对于新入校的青年教职工是十分必要的,应该在青年教职工中坚持办下去。

(图文来源: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