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3年新教工入职培训立德树人专题报告会
发布人:程素芬  发布时间:2023-11-10   浏览次数:13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各位新教师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119日下午,学校举行2023年新教工入职培训立德树人专题报告会。

会议围绕思想政治、师德师风、课程思政、学术诚信、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安全保密、行为规范、纪律要求等主题,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做专题报告。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高和荣结合丰富的网络舆论案例,剖析了师德师风的具体内涵,并带领新教工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制度文件。他强调,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全体新教工要注重培养自身师德素养,积极践行教育家精神,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为培养造就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厦大力量。

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范丽娟介绍了研究生导师岗位职责,从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培训学习、招生指标、学位论文质量保障等方面对导师履职尽责的具体事项进行了指导,并剖析了高校研究生导师负面典型案例,强调新教工应严格遵守《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守住教书育人的底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岗位职责。

美育与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黄艳萍介绍了本科教学基本情况、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及本科教学管理制度,并分享了自身关于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教学中人工智能工具使用的思考,强调新教工应在教学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校纪检监察机构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房太伟深入剖析了当前高校科研经费使用等易发多发问题案例,要求全体新教工要增强纪法意识,特别是在科研经费使用方面熟悉规章制度,遵守各项规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

依法治校工作办公室秘书李晴芳带领新教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并介绍了学校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工作架构、制度体系等,强调新教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法治素养和能力。

本次报告会为新教工准备了十项准则书签和师德小书包,并编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负面案例汇编》作为学习材料。

与会新教工纷纷表示,将牢记殷殷嘱托,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深刻把握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宣传部 戴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