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从教四十年|梁益兴:拳拳赤子心,浓浓数学情
发布人:程素芬  发布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42

       编者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今年是新中国设立教师节40周年。

40年初心不改,老师们因材施教、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启智润心;40年栉风沐雨,老师们勤学笃行、求是创新,乐教爱生、甘于奉献;40年矢志不渝,老师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胸怀天下、以文化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教育家精神。

为庆祝第40个教师节,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开设了【光荣从教四十年】专栏,一起走近学校光荣从教40年的老师们,聆听他们的心声,分享他们的感悟,汲取他们的力量。

本期推出:《梁益兴:拳拳赤子心,浓浓数学情》


 梁益兴:拳拳赤子心,浓浓数学情

18岁以前在老家,18岁以后在厦大。”今年已84岁高龄的梁益兴教授回忆起自己的过往经历,坦言“简单”二字足以概括。但提及在厦大的学习与从教经历时,内向的他却能侃侃而谈,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在了解了他的故事后,你会发现,“简单”二字中饱含了勤奋与投入、感恩与责任、无私与纯粹。梁益兴说自己是被时代所选择,殊不知是他个人的品格与十年如一日的实践促成了他与时代的双向成就。


梁益兴(照片拍摄于2023年6月)


遇见厦大 结缘数学

中学时,梁益兴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困难,本想早参加工作,以减轻家中负担,但他的班主任的一句话“你要有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勇敢地站出来让国家挑选”改变了他的想法。他参加了那一年的高考,并最终被厦门大学数学系录取。

1958年的厦门并不平静,“八二三炮战”刚刚结束,梁益兴与结伴的同学伴随着断断续续的炮声,走进了这所“前线大学”。

入学后,梁益兴首先感受到的就是来自国家与厦大的关爱。除了从温州老家到厦门的路费补贴外,当时学校还有包含伙食费与生活费的助学金,能够覆盖在校的基本生活开销,这对生活一向节俭朴素的梁益兴来说,显得弥足珍贵。“这一切都是国家、人民给我的,我要深深牢记,要融进自己的血液里。”从那时起,他就明白这一份助学金中所蕴含的希望与责任。

“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不能将此视为理所当然”,怀着这样的想法,梁益兴更加刻苦好学,决心以优异的成绩来报效祖国、报答党。五年的学习生活很简单但也很充实,宿舍与教室两点一线,他心无旁骛,埋头在数学的世界里怡然自得。

转眼毕业将至,与梁益兴同专业方向的一共有六位同学,相应有六个岗位,其中有三个在浙江,两个在安徽,还有一个是留校。系里向他们征询分配意向,梁益兴毫不犹豫,在志愿表上写下“服从组织分配”。最终系里决定将他留在厦大工作,梁益兴几十年的从教之路也由此开始。

 

教书育人 为师之道

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并没有给梁益兴的生活带来太大改变,仍然是从宿舍到教室,也依旧是兢兢业业、认真负责。

当时方德植教授是数学系学科带头人,年轻教师在科研上都会向其请教。方教授治学严谨,对身边亲近的人尤为严格。梁益兴在本科阶段打下了扎实的学术基础,毕业后也坚持不断学习,查阅文献,钻研论文,到第二年,他就完成了一篇小论文。方教授却对他说,不要急于发表,做学问一定要严谨,写出来的论文一定要反复斟酌思考,多次演算推敲,不断提升改进。梁益兴听进去了,在论文初稿基础上继续打磨,多次在讨论班上试讲,一年后在《厦门大学学报》上发表。

1997年,方德植教授(左)在家中与梁益兴(右)合影

正是在数学系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学术风气影响下,在方德植教授“耐得住寂寞,要有把冷板凳坐热的决心”的教导下,梁益兴养成了严谨的科研习惯,这也为他日后的教书育人垫定了底色。

从建系以来,数学系就有个传统一直传承至今,就是非常重视本科教学,将培养学生坚实的数学基础视为将来从事数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条件。其中,一个细节就是当时系里要求助教须认真评阅学生作业,总结共性问题,及时向同学们讲解并剖析原因。有一次的课程布置作业难度较大,而第二天一早就要上习题课,梁益兴从傍晚开始批改,一边批改对错,一边总结共性问题,并思考如何更好地让学生理解并掌握这些知识点。批阅完毕,天已大亮,他一看时间,已是早上7点。第一节课7点半就要开始,梁益兴顾不上早饭,带着刚刚批阅完毕新鲜出炉的作业直奔教室。一堂课毕,他完全不感到疲倦,看到同学们对问题恍然大悟的那一刻,他自觉酣畅淋漓,完全忘记自己刚刚通宵一夜的倦意。投入,是他对学生最大的真诚。

1971年,数学系设立“计算技术与自动控制”专业,梁益兴被安排参与新专业的创建。梁益兴的主攻方向是几何,属基础数学,为更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梁益兴响应号召先后到青州造纸厂、厦门卷烟厂参加工业自动控制实践。而后协助张鸣镛老师开设“自动控制原理”课程,编写“自动控制原理”讲义。

1990年,梁益兴(第一排左四)参加全国高等院校

高等几何教学学术交流会

1978年,厦门大学恢复为教育部部属全国重点大学数学系全面加强数学基础理论课的教学,梁益兴从“控制理论”专业回到了“基础数学”专业,长期担任数学系大一基础课“解析几何”的教学。在教学中,梁益兴不遵从教条,根据自己对解析几何的本质精粹的理解领悟对解析几何方法的强大力量的认识掌握,编写了“解析几何”讲义,并在课堂中娓娓道来,引导学生提升逻辑思维能力,形成对专业的整体认知。该课程曾获评厦门大学优秀主干课程。面对学习比较吃力的学生,梁益兴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在课外耐心辅导,争取不让一人落下。

2001年,厦门大学数学系毕业生回校探望梁益兴(右二

不计名利 勇挑重担

厦大数学系积极响应“向科学进军”的国家号召,科学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曾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19566月,《光明日报》头版刊发厦大数学系开展研究工作的专题报道,陈景润也正是在这种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完成了自己的前期科研成果。

然而到了九十年代,数学系的发展逐渐陷入停滞,彷佛走进了一个发展周期的低谷,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博士学位授权点也迟迟未能获得。面对如此情况,当时的数学系亟需一位带领大家走出困境的引路人。

1996年,数学系行政班子换届,学校决定任命梁益兴为系主任。梁益兴起初担心自己能力不够,内心有些惶恐,但一想到受数学系培养多年,并一直在这里工作,对数学系感情深厚,梁益兴下定决心要把系主任干好,全身心投入到学科发展当中。在他的带领下,数学系提出“走出低谷,再创辉煌”的奋斗目标,凝聚共识,同心协力,千方百计引进人才,不断加强学科建设。


2000年,数学系主任梁益兴(中)与副主任林亚南(左)、董槐林(右)合影

人才是发展的基础。为了加强数学系的人才引进,梁益兴亲自手书邀请函,诚邀各类杰出人才来系工作,并亲自为他们解决回国来校的各项手续,真正地用诚意打动人心。直至今天,还有不少教师能回忆起当时身为系主任的梁益兴亲自去机场接机的场景。

虽然寄出的邀请函许多都被婉言拒绝或石沉大海,甚至有些接近成功却最后功亏一篑,然而梁益兴却毫不气馁,依旧是饱含诚意为数学系广纳贤才。梁益兴还积极联络校友,成立“华都-数学基金”,为青年教师外出进修引进人才的科研启动提供资金支持。

持之以恒,终有回报。这一时期的招贤纳士确实为数学系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加盟,提升了数学系的学科实力,在图论、微分方程、代数学、数学建模等领域都有了新的增长点。也正是在这一时期,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被聘任为厦门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姜伯驹院士、四川大学刘应明院士被聘任为数学系兼职教授,吉林大学校长伍卓群教授等被邀请前来访问讲学。一时间,数学系人才济济,成果迭出。

199711月,林祖校长为姜伯驹院士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右一为数学系主任梁益兴

厦大数学系早在1961年就由方德植教授开始招收研究生,在1981年成为了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然而,直至1996年,博士点仍未获批,这已经成为了制约数学系发展的一大问题。

为早日获得博士授权点,梁益兴屡次拿着数学系的发展成果与申请材料在全国各地奔波,让更多的高校、研究院所了解厦大数学最新发展成就。“有困难就克服”,正是带着这种信念,他花费大量精力投入到博士点的申请工作中。终于,随着人才引进效果凸显以及学术交流日益增加,19986月,厦门大学“基础数学”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实现了厦大数学人多年的夙愿,这也标志着厦门大学数学学科开始逐渐走出低谷,为之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199710月,全国高校“数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会议

在厦门大学召开,第三排左一为数学系主任梁益兴

梁益兴说自己是被时代推着走的人,是“简单”的,是“幸运”的。

不计名利,因而简单;

心怀感恩,所以幸运。

这是梁益兴留给厦大后来人的一个宝贵的精神财富。

 

(/于波、高辉荣、程素芬  /受访者)

 

人物名片】

梁益兴,中共党员,194011月出生,浙江温州人,196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数学系,并留校任教,历任厦大数学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主要科研领域是微分几何和拓扑学,先后主持和参与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93年至199512月任厦大数学系副主任,19961月至20016月任系主任。在担任数学系主任期间,致力于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申请获批“基础数学”博士点和“应用数学”“计算数学”硕士点,成立“华都-数学基金”,并兼任该基金的秘书长等。2000年光荣退休后,担任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和特邀党建组织员,继续关心支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