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 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师座谈会
发布人:程素芬  发布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270

为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我校教师真正把改革开放精神作为抓好学校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要指引,贯穿到教学科研行政等各项工作中去,12月27日,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师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任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党政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参加了座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徐进功主持。

会上,徐进功领大家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的重点内容。十位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生活经历,畅谈了对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纷纷为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高度点赞,也竞相展望了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美好期许。

  

李建发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作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等一系列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一篇当今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的宣言书和动员令。他指出,刚才各位老师的发言,表明了我校广大教职工肩负立德树人的责任和使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信心和决心。他强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世界一流大学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说三点意见:  一是改革开放40年是厦大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厦大“两个百年”的梦想。二是要弘扬厦大“四种精神”,勇立时代潮头,争当教育改革排头兵,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为持续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三是要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责任,在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解决新的时代课题,勇担使命、再立新功。他希望广大教职工积极响应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振奋精神、接力奋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原声回放】

教育研究院副教授杨广云:四十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有了很大的提升。以前我们在仰望世界的高校,现在我们的高校已经挺进或者正在挺进世界一流。我有幸作为见证人、参与者,既享受了改革开放的成果,也能够参与相关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袁华:四十年来取得的成就,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斗而来的。我们要带着学生一起回忆那些岁月,让他们明白这一切成就取得的不容易。但也要告诉他们,风风雨雨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奔向美好生活。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需要一代代人的接续发展。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庆祝改革开放的最好方式就是奋斗!

网络中心副主任许卓斌:观看了大会,我颇有感触,觉得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当我还在读书时,我的小学响应国家的号召:“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抓起”,购置了一批苹果电脑,我很是痴迷,从此走向了计算机行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让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郑晖阁:作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成长起来的青年人,内心充满感激;作为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教务处秘书柯雅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学生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是打造“梦之队”的筑梦人。教务处愿意和逐梦人一起,为实现学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海洋与地球学院教授刘志宇:在我读书时,就得到许多老师的帮助,这对我影响非常大。我认为,以德树人,爱是最大的德。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但教育条件的差别还是存在着,我们现在就可以行动起来,关心我们身边那些最需要的同学。

航空航天学院助理教授曾涛:我曾在国外求学,但回到厦大后,觉得我们的科研环境不输国外。但我们也要知道,我们与国外的科研成就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这就需要我们不忘初心,不断奋斗,勇攀科研高峰。

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院讲师洪镔:我所在的学院,有着多元的学生。我觉得,我不仅仅在教中文,也在传递中国的声音、中国的文化。同时,也希望经过我的努力,能让我的学生不管到了世界的任何地方,都有颗炽热的中国心。

数学科学学院助理教授胡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学校、学院迎来很大的发展,我们的校友陈景润更是获得“改革先锋奖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充分发挥陈景润先生的科研精神,砥砺奋进,不断前行。

经济学院辅导员刘长青:作为一名少数民族青年,对党和国家的政策十分感恩。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服务好学生,做好价值引领,做好党建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实践育人工作,组织学生多走基层,鼓励学生多了解国情民情,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