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尊师重教好风尚 踏实强师筑梦新步伐 ——写在第35个教师节
发布人:教师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9-09-10   浏览次数:1097

弘扬尊师重教好风尚 踏实强师筑梦新步伐


——写在第35个教师节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开启了我国尊师重教新纪元。35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在教师立法立制、素质提升、职业发展、待遇保障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国上下积极贯彻落实,着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着力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切实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历史,积蓄传承了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全党全社会以“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的精神,大兴“师道既尊,学风自善”之风,大为“师严道尊,民知敬学”之举,让绵延不断、经久不衰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20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改革开放持续推进,教师队伍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作用与日俱增,教师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决定着国家的未来。教师节的设立,意味着广大教师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所作贡献得到了高度认可,彰显着教师在全社会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颁布,依法确立了教师专业地位,有力维护了教师合法权益,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走上了法制化和规范化轨道。

  步入新世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人力资源成为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地位的战略资源。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党和国家确立了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明确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建设一流的国家。这一战略部署,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师,重点突出了教师在教育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教师队伍建设成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重大工程和重点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和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世代传承,立足时代前沿、统揽国际大势,顺应人民意愿,遵循教育规律,把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分析总结了新的时代背景下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一系列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深刻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中国方案,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教师工作的行动指南。2018年党中央胜利召开全国教育大会,明确提出“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深化了全党、全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规律性认识,体现了我们党念兹在兹的教育情怀,彰显了一个文明古国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价值追求。

      教师队伍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35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这35年来,教师队伍建设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书写了特色鲜明的历史篇章,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教师队伍的发展变化是根本性的、全方位的,教师队伍的建设成就是历史性的、开创式的。

  35年来,党和政府围绕教师队伍建设采取政策引领、投入倾斜、优化配置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大幅提升教师供给能力,大力补充壮大教师队伍,吸引大量优秀人才从教,教师队伍整体呈现新格局新面貌。2018年,全国各级各类教育专任教师数量达到1673.83万人,比1985年增加931.9万人。普通小学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从1985年的60.6%提升到2018年的99.97%,普通初中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从1985年的25.1%提升到2018年的99.86%,普通高中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从1985年的39.6%提升到2018年的98.41%,有效满足了各级各类学校的师资需求和办学需要。

  35年来,党和政府坚持将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将提高师资质量和专业能力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核心,秉持“师德为先、能力为本、学生为重、终身学习”教师发展理念,大力振兴教师教育,大力推进教师专业化,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养,引领教师队伍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以崭新的姿态继续朝着大国良师新境界不断迈进。近年来,上海教师两次参加联合国经合组织(OECD)组织的“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多项指标评价结果排名世界第一,中国教师在国际社会引发强烈反响。

  35年来,党和政府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制度设计,强化教师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专项计划的系统性建设,从根本上保证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夯实了教师工作的政策基础,为优化教师队伍规模结构、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能力、创新教师队伍工作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形成了涵盖各级各类教师和各项教师工作的全方位、全领域的完整政策体系,高位引领、固本强基,破解了长期以来制约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为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创设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35年来,党和政府着力提升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教师收入水平。2017年,教育行业年平均工资水平在全国19大行业中排名第7位,基本形成了教师工资待遇增长长效机制。特别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大力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广大乡村教师工资收入大幅提升,城乡教师工资待遇差距逐步缓解。

  35年来,党和政府巩固提升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教师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与日俱增,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全党全社会高度认可教师职业价值,充分肯定教师劳动贡献,一大批“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先进人物相继涌现,引领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

      谱写教师队伍建设崭新篇章

  今天,中国已经迈入新时代,正在崛起的中国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昂首迈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重大颠覆性技术的出现,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方式、学习方式和发展方式,对教师的素质能力带来全新挑战。立足新时代,聚焦新矛盾,兴国必先强教、兴教必先强师的任务要求格外迫切,教育梦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石,实现教育梦离不开一流的教师队伍。

  始终坚持党对教师工作的全面领导。教育是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沿阵地,教师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直接参与者,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具体实践者,肩负着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事关国家前途与民族未来。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教师队伍建设的政治方向。加强教师队伍党的政治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始终坚持将提升教师素质作为核心任务。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大力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任务抓紧抓实。深入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不断焕发教师崇德、修德、养德内生动力。深化教师工作领域综合改革,厚植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筑牢坚实基础。

  始终坚持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尊师重教多次发表重要论述,强调努力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最令人向往的职业。各级党委政府应从战略高度优先谋划教师队伍,优先投入教师所需,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增进教师福祉,减轻教师工作负担,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形成全社会尊师重教机制,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文化氛围,将尊师、爱师、敬师充分转化为行动自觉。

  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师道路。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中国国情,决定了办好中国教育、做好中国教师工作必须扎根中国大地,走自己的发展道路。这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是教育发展规律、人才培养规律、社会发展规律的时代写照,是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前进方向。新时代中国强师之路必须立足本土,放眼国际,传承历史,改革创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为现代化教育强国的先行者、驱动者、实践者。

  历史在见证,人民在期待。面对未来,面对挑战,我们将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勇于担当的精神、久久为功的毅力,迈好新时代中国强师之路新步伐,书写教师队伍建设的崭新篇章。(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宝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