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教师节座谈会
发布人:程素芬  发布时间:2022-09-10   浏览次数:206

9月9日下午,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在颂恩楼215会议室召开2022年教师节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张荣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徐进功主持会议。

与会师生济济一堂,庆祝广大教师共同的节日,共谋学校发展,共话美好前景。陈朝、苏新春、袁东星、陈振明、洪明辉、陈兰芬、程俊、王波、殷琦、王亚军、杨梓、张武虹、廖炜等老师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这一主题,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推进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新时代“大先生”,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分享了教育教学、科研攻关等体会,提出了意见建议。

老师们感谢学校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积极为教师拓展事业平台、提供充分的服务保障、给以最大的人文关怀,使他们得以更好更快地成长和发展。大家认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关乎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作为教师,责任重大,除了要教授学生最新知识和科学思维、创新精神,更重要的是要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和报国强国志向。这需要老师自身要先做到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品德修养,才能感染和影响学生,才能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大家表示,要珍惜教师这个光荣称号,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潜心教书育人,积极开拓创新,关心关爱学生,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学生陈锦文、郑毅帆代表全体学生向老师们致以节日问候,讲述了老师精心教育他们成长成才的故事,表达了对学校、对老师的感恩,表示要刻苦学习,积极践行,努力成长成才。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校党委书记张荣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参加座谈会的各位教师,向学校全体在职和离退休教职员工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并向新教职工们表示热忱欢迎。

张荣向大家传达学习了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的精神,转达了省市领导对厦大教师的节日慰问。

张荣简要回顾了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经验和成效,与大家交流了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新时代好老师的深切体会,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学校光荣革命传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融于教书育人全过程,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激励学生,以深厚的价值情怀滋养学生,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二是牢记殷殷嘱托,矢志立德树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积极养成高尚师德,模范遵守高校教师“十项准则”,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尚人格感染学生,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积极探索和掌握教育教学规律,努力提高育人育才本领,培养造就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心系“国之大者”,融入国家战略。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致力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驱动发展,集中力量攻关重大科技问题,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协同创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加快建设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张荣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教师肩负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更高要求,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更多期待,“教师”二字的分量更加沉甸甸。希望广大教职工牢记殷殷嘱托,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努力为党育时代新人、为国育栋梁之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教师节恰逢中秋节,座谈会现场节日气氛浓厚,学校为每位教师送上了鲜花和贺卡,准备了学校餐厅自制的月饼。

学校教学科研突出教师、高层次人才项目教师代表,科技特派员教师代表,教学比赛获奖教师及获评“我最喜爱的十位老师”代表,离退休及“银龄计划”教师代表,新入职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和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党建办、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离退休工作部(处)、人才办/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校团委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文/教师工作部 卢明辉 图/宣传部 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