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爱国情怀 凝聚奋进力量——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党支部开展观展观影活动
发布人:程素芬  发布时间:2022-10-29   浏览次数:113

10月28日下午,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党支部开展“固定党日+”活动,组织支部成员参观学习“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勇毅前行”主题成就展,集中观看爱国教育影片《万里归途》,厚植爱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

支部成员首先来到科艺广场观看“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勇毅前行”主题成就展。本次主题成就展共分为十个板块,聚焦新时代厦大十年来的标志性成果、重大进展、重要工作。近400幅照片以画卷形式在大家面前徐徐铺开,支部成员们细细观看,深入了解图片背后厦大人锐意创新、逐梦追梦的十年故事。观展的同时,支部成员还结合策展时各自牵头负责的板块进行内容讲解和交流分享,进一步提升学习成效。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展览以图文结合的形式,记录了十年来厦门大学取得的非凡成就,展现了新时代厦大人“感恩、开放、创新、和谐”的文化品格,是学习了解学校发展变化的生动教材。

在学校科学艺术中心3楼报告厅,支部成员集中观看了电影《万里归途》。该影片以中国外交真实撤侨事件为背景,讲述了赤手空拳的外交官穿越战火和荒漠,面对反叛军的枪口,带领同胞走出一条回家之路的故事。

观影后,支部成员们感触颇深。支部成员王志鹏表示:“两个多小时的影片,不仅仅只有大场面的视觉和听觉冲击,更有属于外交官、属于中国人的独有浪漫情怀和动人细节。走出影院大门,天色渐暗,万家灯火之中,是一个个幸福温馨的家庭,忆往昔百年峥嵘,从积贫积弱、‘弱国无外交’的旧社会,到现在人民安居乐业、国家繁荣富强的新时代,今天的观影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自豪与骄傲。”支部成员曾文萃谈到:“在观看电影《万里归途》后,最深刻的感受是和平的来之不易。手无寸铁的外交官带领百号群众徒步穿越大漠,反复地准备着丢失护照的群众的出境资料并与当地政府反复交涉却屡屡受挫,在炮火连天的交战区为了拯救同胞一度丧命等压抑情节与回国后的万家灯火欢度春节的安定场景形成鲜明对比,再次证实了‘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的道理。”

(文/谢晨馨 图/叶恒)